造訪次數:

計畫背景

程式城 ( Coding City) 數科平台 (Math Coding Online Judge)
正式上線:

程式語言教育在國內國小使用 Scratch 、國中: Scratch & Python、高中: Phthon ,C , C++,高職: VB, 這個環境近三年來有很大的改變,由於人工智慧崛起,所以大家都熱衷 Python的學習。
高雄市從民國100年全國率先使用線上評測( Online Judge)作為高中職程式設計比賽的競賽平台,這一個平台在民國104年配合教育部APCS 高中生大學程式設計預選修計畫,開放高雄市高中高職學生使用,五年來線上造訪人次達兩百五十萬人( http://khcode.m-school.tw/) 。

程式語言正積極往下紮根, 各國都在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程式語言,主要還是以積木語言( Blockly Language) 為主,”飆程式網” 推出近五年,我們致力在程式教育的扎根推動,包括: 線上課程開發,程式設計競賽、國際交流,所以推出了一個程式城計畫, 計畫將使用數科平台,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評測: Python、C、C++、Java、VB 等等語言之外, 全球獨步可以線上評測 Scratch ( 將於5月中旬開放) 。

未來學生使用電腦語言解數學題目已勢不可免, 數科平台的設計規劃符合資訊教育思潮,2019年12月我們嘗試使用此平台辦理GMCC國際線上競賽,總共有約900位學生在線上解題,提供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,未來我們也會朝此一方向繼續努力。

國內的程式設計教學,一般學生寫程式都會有一個正確的答案,線上評測系統的題目並非單一答案,每一個題目都有多組標準輸入和標準輸出。如果有要參加APCS檢測的,或者你的學生會參加APCS檢測的我們歡迎你們,登入到數科平台,註冊練習。

登入系統請先註冊,註冊所使用的密碼千萬要記得, 密碼遺失只好再重新註冊一個新帳號, 不會幫學員找密碼。開始練習請進入 : 題目分類/入門練習。首次使用線上檢測的學生會迷失在: 1. 變數的類型,2. 數值的範圍,3. 有限的思考邏輯,只適合小題小答案或單一答案,4.檢測系統除了判斷多組資料的正確性之外,也會評閱程式效能,也就是使用記憶體大小和時間。

上面說明的幾點是一般在學校學程式設計後很難適應的解題方式,線上評測的關鍵請各位仔細看課本( Python程式設計技巧:發展運算思維(含「APCS先修檢測」解析), 第十二章 第48題和第十三章、第14章以及附錄, 這一些都是參加APCS 檢測必備的基本。

加油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你寫的 Scratch 程式如何 列印 作品證書?

你寫的 Scratch 程式如何 列印 作品證書 ? 在 數科平台 上 有一個 程式評閱功能, 它可以為你的 Scratch 程式評分, 評分共分六個項目 :  (  評分準則 :   https://wmilweb.blogspot.com/p/blog-page_...